苏霈堇

我要做一个诚挚而热切的追光者。

佛系更文(小声)

—— 【忘羡】不羡仙(二)

神君叽X灵狐羡

私设多,本章开启回忆杀www


4.


兰陵园内一时静得诡异。


鼻息间檀香清冽,魏无羡缓缓坐直了些,凝视眼前那双瞳色极浅的眸子,只觉如陷止水,周身冷得透彻。


蓝忘机并无动作,不羞不恼,静静地与他对视。魏无羡不由得攥紧了手中的抹额,一时觉得面前的人有些陌生。而脑海中模糊的过往,却逐渐清晰起来。


魏无羡与蓝忘机同样相识于三百年前。彼时年少心性,不谙世间疾苦,往后回忆,只觉曾经在云深不知处的日子如梦似幻,再难寻得。


那会魏无羡金丹已结,可自由在玄狐与人身间变换,于是虞紫鸢便将他扔出了莲花坞,明面上命他去外界游历,实则眼不见心不烦。


没走几里路,江澄也跟了上来。


“哈哈哈,我就知道你舍不得我,定会跟上来陪我。”魏无羡笑嘻嘻凑上去勾他肩膀。


“滚!”江澄一脸嫌弃拍开他的狐爪,“我只是也到了游历的年纪罢了。”


两狐嬉闹一路,起先漫无目的地游走,后听山林里的灵鸟说姑苏一带有一修仙世家正招收门徒。于是两狐本着对修仙的好奇,决定前往姑苏。


云深不知处缭绕缥缈的云与朦胧的雾,青山隐于云雾间,碧草清潭,随处可见灵物,清幽静谧,恍若仙境,确是一修行的好去处。


收门徒的弟子见魏无羡与江澄生得端正标志,体内亦有灵气游走,正是适宜修行之人。虽是两只年幼的狐妖,但灵力纯正,且彼时人界与妖界共融相处,任何镇县的大街上都随处可见化为人形还头顶兽耳的妖,早已见怪不怪。于是两人被顺利带入云深不知处。


魏无羡盯着山门旁刻满了密密麻麻的字,颇为不以为意,蹦跶着就入了学。


路上他结识了被大哥扔来姑苏的自来熟的聂怀桑。聂怀桑问他本体为何物,魏无羡便冲他眨眨眼睛,反问:“你说呢?”


聂怀桑只觉那双眼睛似能勾人心神,顿时领悟,“哦,原来魏兄是只灵狐。”


“那你呢?”


“哈哈,说来魏兄可能不信,在下本体是只仓鹰。”


“哈哈哈哈哈怕不是蹲在鹰群里的鹌鹑吧!”


“哈哈哈哈哈在下自己也这么想过呢!”


江澄:“……”


入山首日不修行,魏无羡半天大抵把云深不知处摸了个遍,回来时晕头转向的。恰逢饭点,魏无羡兴冲冲拉了江澄去领汤蛊。


片刻后两人各捧一蛊黑乎乎的汤面面相觑。魏无羡嗅了嗅,闻到清浅的草药味,尝试抿了一口,顿时险些呕出狐胆,只觉清苦得惊为天人。再看江澄,同样一副欲言又止的黑脸。


魏无羡索性悄悄倒了那汤药,兴趣缺缺地往回走。夜半时分他饿得辗转反侧,蓦地想起午后在后山游走,一处僻静之所似乎有一群圆滚滚的白兔。于是他立马来了精神,起身推门往后山跑去。


魏无羡化了狐形轻巧地跑上后山,在一众团在一起入眠的兔子堆里随意叼起一只,转身溜得飞快。他脑海里盘旋着如何食用这只兔子,最终决定烤了,只是在境内烤的烟火恐怕会引来他人,于是他快步跑出了山门。


出山的瞬间他化为人形,身上挂着分发的玉牌,结界没有阻挡他,片刻后他想起了江澄,于是又反身往回跑,想着叫江澄一起下山烤兔子。


甫一踏上墙檐,魏无羡忽地顿住了脚步。


后来魏无羡回忆,他们的初遇实在算不上好。


那夜清风舒朗,月色皎洁,不过无意间的抬眼,那一袭白衣便这么闯入他的眼底。


魏无羡自认百年来阅人无数,见过各式的人数不胜数,但如面前这位俊逸清雅,气质纯粹出尘的,却是不曾得见过的。


只听那人浅淡地开口,“夜归者不过卯时末不允入内,把腿收回去。”


魏无羡刚伸出的那只脚凌空踏了一半,默默放下了。


那人轻轻一跃踏上墙檐,忽地又道,“你手上拿的什么?”


魏无羡抬起还拎着兔子双耳的右手,那兔子在月光下奋力挣扎的身影格外清晰,“兔子呀。”


“哪来的?”


“后山抓来的。”魏无羡道,“诶,这位兄台,你莫不是也是晚上没吃饱出来打野食的?早说嘛,分你一条腿,当做没看见我行不行?”


话音刚落,魏无羡见那人极浅的眸色顿生冷意,又改口道:“那……两条腿?不能再多了!”


下一刻那人挥剑出鞘,那剑不是凡物,伴有凌厉之气,魏无羡赶忙退身,扔下兔子跳下墙檐,转而化为玄狐隐入黑暗中。


身后的人没有再追来,魏无羡摸回房中爬上了床榻,半途吵醒了江澄还被骂了两声。


忙活半天还是饿得慌,魏无羡在夜里睁着眼睛好一顿腹诽,心说那人生得好看不假,脾气却这么差。


5.


云深不知处有严格的作息规整,卯时起,亥时息。魏无羡在莲花坞野惯了,作息毫无规律可言,翌日仍睡得天昏地暗。江澄连拖带踹才好不容易将他从榻上拉下来。


两人走在石阶上准备前往兰室听学,半途又遇上了聂怀桑。


聂怀桑见魏无羡神色恹恹,双目微阖,时而还磕到青石板路而趔趄两下,忙问道,“魏兄昨夜没有休息好?”


江澄也有些疑惑,“对,我也想问问你,昨晚你是不是跑出去了?”


魏无羡打了个哈欠颇有些哀怨,“是啊,昨夜我实在腹饿难忍,就去后山抓了只兔子想下山烤了吃,但我半路又想起了你,想着有福同享,就回去找你,结果被人拦下来了。”


“我谢谢你!”江澄哭笑不得,“云深不知处里养的皆是灵物,你也敢抓?!”


“而且云深不知处有宵禁,那个人怎么放你进来了?”


“没啊,他让我出去,我本以为他也是溜出来打野食的,就想着分他一条腿,让他通融通融,谁知他二话不说就拔剑,我只好变回原形溜回来了。”魏无羡耸肩道。


“你……!”江澄日常想揍他。


“诶魏兄,你可还记得那人的模样?”聂怀桑轻摇折扇,正好三人跨上最后一步石阶,走过石桥,踏入兰室。


魏无羡眯着眼睛伸了个腰,兰室里除却几个端坐蓝氏子弟,大多聚成一簇窃窃私语。


一阵和风混着玉兰香吹入,蓦地魏无羡又看到了那袭白袍,于是他扬了扬下巴,“喏,就那个。”


“嘶……”聂怀桑定睛一看,顿时抽了口冷气,“这……魏兄,这人是蓝氏本家弟子,蓝氏双壁之一,名湛表字忘机,是这一辈最具仙缘与仙骨灵气的弟子,是以蓝家尤为重视,还作为修仙门派各小辈的楷模,我在清河也听过他的名声,传闻他性情冷淡不与人亲厚,最最重点是,在云深不知处他掌罚,你可莫要得罪他。”


魏无羡听着听着睡意减了大半,恰巧蓝忘机仿佛听到有人议论,稍稍侧目,一双极浅的眼睛迸射出几道冷光,吓得聂怀桑悻悻闭嘴。魏无羡倒是不怕,反而生出几分有趣,于是他大摇大摆坐到了蓝忘机左侧的位置,还冲他眨了眨眼睛。


蓝忘机眉间微蹙,看了他半晌便不再理会。


片刻后蓝家极有声望的老前辈蓝启仁便踏入兰室,一时间全室寂静。


魏无羡起先还装作认真的模样,渐渐就有些力不从心,盯着蓝启仁的脸只觉他的嘴开开合合却听得不甚清晰,随即双眼一阖,便梦会周公去了。


实在怪不得他听到睡着,昨晚辗转半天,蓝启仁讲的又极为枯燥乏味,因此直到他被江澄一竹简砸醒,听到有人喊他名字,他条件反射站起来时还是迷糊的。


入眼的是蓝启仁阴沉的脸色,蓝启仁询问他几个问题,他自认回答得认真,却被训斥本末倒置,罔顾人伦。随即蓝启仁让他滚出去。


于是魏无羡开开心心就滚了出去,偷得半日闲。


倒是不知蓝忘机看了他好几眼。


6.


魏无羡在一棵参天古树下打了会盹,睡得并不踏实。


蓝启仁问他若是妖死后魂魄仍不安息,该以何种方式解决。


他思索半晌,说但凡仍有执念的魂魄,人魂易化厉鬼,妖魂易堕魔道,魔不比妖,尤为难除,仙门除魔大多有伤亡,且魔族至今不顾六界守则肆意妄为,因而对于游离在妖与魔间难以度化收服的魂魄,不必强行灭绝,索性加以利用。


作为伏鬼魔降恶妖,除祟邪度人间的仙门一子,蓝启仁自是听不得这般大逆不道的言论,不仅让他滚,还罚他抄书,当然魏无羡不甚在意。


梦境混沌,魏无羡又梦到他的爹娘。他幼时便被江枫眠抱回莲花坞,只言片语间,只知他爹魏长泽乃世间为数不多的九尾狐妖,他娘是天界藏色仙人。九尾狐族血脉在普通狐族之上,妖力极强却也及易入魔。二人不顾天规阻拦,生下了魏无羡,后又纷纷战陨于一场仙魔大战。


而魏无羡虽有九尾狐血脉,出生时却只是只普通的一尾玄狐。


在树下睡了半天,直到江澄他们放课后赶来寻魏无羡,他这才悠悠转醒。


江澄拍了他脑袋一把,“你平日里那些鬼话在莲花坞说说也就算了,在这里乱说,你当蓝启仁的修为看不出我们是妖么?轻的也就把你赶出去,重的当心他们把你当做恶妖诛杀了!”


“哎哎哎你别生气啊!”魏无羡赶忙躲开,“大不了咱们再换个地方玩嘛!”


江澄怒道,“滚!谁要跟你瞎跑!你给我老老实实在这待着,修行一阵再说!”


一旁的聂怀桑也凑过来说,“魏兄,方才散课时,我还听见那蓝老头叫蓝忘机盯紧你,你可得小心些。”


话音刚落,三人就见不远处背着剑的蓝忘机站在石阶上,山间袅袅雾气萦绕在他身侧,人影若隐若现,目光却是冷如冰峰刺骨般显著。


“啊,忘机兄!”魏无羡远远地见了他,很是雀跃,一咕噜从地上爬起来,冲蓝忘机招手。


随即蓝忘机转身就走,抹额的飘带微微打了个卷,瞬息白衣便失去了踪影。


“嗯?他为何不睬我?我方才想跟他道歉来着。”魏无羡问聂怀桑,“你不是说蓝启仁要他盯着我?”


“……人家懒得理你,你也别招惹他了。”江澄咬牙切齿。


但魏无羡是何许人也?想他好歹是只三百年的狐妖,蓝忘机越是不想理会他,他就越发想要逗弄一番这个小古板。


平日里与蓝忘机打招呼,回以冷淡不应,于是魏无羡便在课上悄悄给他递小纸条,时而是两三句调笑的话,时而是一副鬓边带花美人图,每次趁蓝启仁转身时传完纸条,待其转回身魏无羡便正襟危坐,装作听的认真,再悄悄打量身旁的蓝忘机,收获一个眼刀。


过了两三日,绕是魏无羡也有些气馁了。一日在去兰室的路上,他难得一言不发,似在沉思。


魏无羡自认承了灵狐的优良特性,生得俊俏挺拔,不说祸国殃民,至少在莲花坞,从小到大不论是小巧可爱的玄狐本体抑或化为翩翩少年郎,都是讨人喜欢 的。虽说灵狐天生便会媚术,但魏无羡不屑于此,顶着自己的模样几个眼神同样能惹得旁人脸红心跳。


怎的到蓝忘机这里就不管用了?


江澄疑他变了性,用胳膊撞了撞他,“你想什么呢?”


就见魏无羡悠悠转头,十分哀怨,“江澄……你说实话,我好不好看?”


“……”江澄睁大眼睛,登时噌噌噌几步离他远了些,若是灵狐本体恐怕都炸了毛,“你有病啊!”


江澄是只有远大志向的狐狸,他将来要娶生得美貌性情温柔可人的娇妻,对于魏无羡这种上至人身男女,下至灵物花草都不放过的狐狸,很是唾弃,对于他近几日不断撩拨蓝忘机的行为,更是感觉无眼可看。


魏无羡一撇嘴,转头问聂怀桑,“聂兄,你说呢?”


聂怀桑一会还指望魏无羡在默写中助他一臂之力,忙不迭地狗腿大声道,“好看好看好看,魏兄最好看了!”


话音刚落,聂怀桑只觉周身一凉,就见蓝忘机从容不迫地走过他身边,冷淡地瞥了他们一眼。


聂怀桑连忙捂嘴,魏无羡忽地满血复活,追着蓝忘机先跑了。


那日默写时不知怎的,旁人小偷小摸未被察觉,但凡魏无羡扔给聂怀桑的纸条却都被蓝忘机截了下来。


蓝启仁勃然大怒动了真格,罚魏无羡去蓝家藏书阁面壁思过抄一个月的书,并让蓝忘机在一旁监督。



tbc.


本章忘机和羡羡的交集还不是很多,大概是过渡章吧,可能有些无聊2333

下章开始应该会有趣一点2333

后边会有很长的回忆杀【遁走】明天见啦=3=

评论
热度(85)
返回顶部
©苏霈堇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