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霈堇

我要做一个诚挚而热切的追光者。

佛系更文(小声)

—— 【忘羡】不羡仙(三)

神君叽X灵狐羡


7.


藏书阁外兰树芬芳,玉兰花开得晶莹皎洁,于微风中飘逸不浮。


藏书阁内一张木案,两盏烛台。一人端坐如松,一人瘫软在案。


魏无羡把玩转弄指尖的笔杆,面前是摊开的家训与草草抄的几页纸。沾了墨的毛尖飞出几点墨迹,啪一声打在刚抄完的一页纸上。


正在誊抄蓝家古籍的蓝忘机微微抬头,沉声道,“重抄。”


从进藏书阁起就憋着不说话的魏无羡实在忍不住了,见蓝忘机开口就让他重抄,顿时扔下笔,往前凑了凑。


“忘机兄?”魏无羡眨着眼睛看他。


蓝忘机的目光仍落在桌案上。


“忘机?”


“蓝二公子?”


“哎呀,你理理我,说句话嘛,我好无聊。”魏无羡一开口就停不下来,自顾自地说,“我跟你讲,我这个人比较奇怪,你越不理我,我就越爱烦你,你越冷淡我就越爱缠你,怎么样,你烦了没有?你烦了就应我一声,保不齐我就不闹你了。”


说不归说,魏无羡的手也不老实,修长的指尖越过一半桌案,落在蓝忘机翻看的古籍书页上,轻轻打着节奏,妨碍了蓝忘机翻页。


后者终于看了他一眼,仍是不予理会。


魏无羡盯着他琉璃般的眸色,继续说,“诶,你是不是故意的呀?你不应我,是不是你其实就想我烦你?哎,忘机兄,看不出来,你这人可真……”


“坐好。”蓝忘机沉声打断他。


“好好好。”魏无羡把手收回去,两条腿盘在桌案下,仍是懒洋洋的,“忘机兄,你怎么说话总是两个字啊,你看我今天跟你说了这么多话,你却只回了我四个字,咦,你别又不理我啊!”


“忘机?”翻书页,不理会。


“蓝二公子?”落笔尖,不理会。


“……蓝二哥哥?”眉间微蹙,不理会。


魏无羡眯了眯眼睛,只觉面前这人着实古板无趣,不禁生了几分捉弄的心思,暗自下定主意。沉寂片刻,忽地又高声喊道,“蓝湛!”


蓝忘机果然再次抬眼,魏无羡趁此机会施了媚术,墨黑的眼底闪过一丝冶红,一双含情的桃花眼对上那浅淡的眼眸。


四目相视,魏无羡不知蓝忘机到底有没有中招,片刻后,对方还未有所反应,反观他的佩剑避尘却灵力顿显,颤动几下便出了鞘,吓得魏无羡连忙撤下媚术,打着哈哈,“别激动别激动,你看我叫你蓝湛你才肯理我嘛,不高兴你也别拔剑,你可以叫我的名字叫回来啊……”


第一次对人用媚术,人的心神没勾着,反而将人的佩剑给勾了出来,传出去实在太丢脸了。不知是不是魏无羡的错觉,蓝忘机的眼底方才似乎暗了几分,灵力流转显著。


刚想开口,忽地笑也笑不出声嘴也打不开。魏无羡“唔唔唔”半天终于反应过来是蓝家的禁言术,无论怎么尝试就是开不了口,急得在地上滚了几个来回,再次起身,就见蓝忘机仍气定神闲地在抄书。魏无羡写了几张纸扔过去,蓝忘机扫一眼,又通通揉作一团丢了。


魏无羡起身想扑上去,蓝忘机缓声道,“还有定身术,要试试么。”


大丈夫能屈能伸,魏无羡见硬的不行便来软的,凑上去眼巴巴看着蓝忘机,圆睁的桃花眼尤为乖巧,然而对方不吃他这套。


闹了半天,魏无羡只得乖乖抄书。


第二日第三日接连许多日,魏无羡不因首日吃亏便消停,每天都以骚扰蓝忘机为乐趣,大多时候他正讲得兴起便又被禁了言,于是纸团又满室飞舞。


时而魏无羡倚靠在窗格边,逗弄玉兰树上的灵鸟,蓝忘机扫一眼,看书;时而魏无羡笔走龙蛇画各式各样的图递给他,蓝忘机扫一眼,看书;时而魏无羡在桌案上玩弄笔砚,不甚抹得满脸黑墨,蓝忘机扫一眼,看书……


时而魏无羡静伏在桌案上,头枕着双臂睡得天昏地暗,刚摘下的玉兰花被风一拂,飘到魏无羡脸颊旁边混着几缕青丝,蓝忘机恰好扫一眼,瞥见对桌难得安静的模样,片刻后伸出手,轻轻拾起那朵花放回原位,随即继续看书。


藏书阁时静时闹,一月很快便过去了。


那日魏无羡难得到得早,来时手中拿了本蓝底的书籍,随意放在桌案的一角,随即便整理起一月来抄的家规。蓝忘机浅浅看他一眼,又低了头。


“蓝湛。”魏无羡忽然开口道,“我已经抄完了,今日是最后一日,你能不能不要再禁我言了?我会乖乖的。”


蓝忘机看他半晌,并未明确拒绝。


魏无羡想,好不容易熬过一月,最后一日不扳回点颜面,怎么对得起天天被禁言的自己。想起上回失败的媚术,魏无羡思索许久,觉得定是蓝忘机自小只读圣贤书,真正的冰清玉洁毫无邪念欲念,故而媚术对他不管用。


思及此,魏无羡笑嘻嘻道,“蓝湛,你看没看过镇上路边卖的话本?”


蓝忘机不知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,“没有。”


“那你好不好奇?想不想看?”魏无羡笑得明朗。


相处一月,蓝忘机大抵知晓他这表情的意味,便回道,“不好奇,不想看。”


“你都没看过,真的不好奇啊?可有趣了,我讲给你听啊。”魏无羡见蓝忘机虽盯着古书笔尖却未动,知晓他在听,便接着说,“我看过的大多是才子佳人或英雄救美,或一见钟情或以身相许,双方情意绵绵,你侬我侬,到了一定时刻,便情难自禁,在夜色下,伴良辰美景,双双滚入床榻……”


“……魏婴!”蓝忘机忽然打断他。


“唔,怎么了?”魏无羡装作茫然,“我就是讲讲话本上的东西,上边怎么写我就怎么说,我可没有胡乱编造啊,你怎么又生气了?不会又要禁我言吧?”


蓝忘机见他表情尤为无辜,一时难以定夺他是否又在作妖。


“好了你别打断我,讲到正精彩的地方呢,随即两人便双双滚上床榻……”


“别说了。”蓝忘机再次打断他。


魏无羡见他耳垂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逐渐变红,心里笑得快要打滚,偏偏面上还要不解道,“你做什么总打断我?你是不是早看过了才不想听的?那你也给我讲讲嘛。”


“我、没、看、过。”蓝忘机一字一句道。


“好吧,既然你没兴趣,那就算了。”魏无羡心底笑到打跌,盘算着进行下一步,随即他将那本带来的蓝皮书翻开来看,一边看一边点头。


蓝忘机见他安静下来,便欲低头誊抄,忽然魏无羡叫了他一声说,“等等蓝湛,这个字我不认识,你能不能帮我看一下。”


蓝忘机正因他方才讲的东西心烦,没防备他又开口,下意识抬起头看着他举到面前的书页。


几个赤身裸露的人体纠缠在一块,只一眼,蓝忘机顿时刷一声站起来,仓皇几步退到了角落,平日里天塌下来都不改色的脸上此刻满是不可置信,红晕一点点漫上他白皙的脸颊。


“魏婴……你!”


“我?我什么?我要你看字,你看了什么呀?哦,我想起来了。”魏无羡指着那页春宫图边角的一个字,笑吟吟道,“这个字念‘骚’,对不对呀蓝小官人?”


“不知羞耻!”蓝忘机几乎方寸大乱。


“我有什么好羞的?我在认真看字呢,你是不是看到什么了?好不好看?喜不喜欢?唔,你难得这么激动,一定是喜欢的。”


“住口!”蓝忘机一把拿下挂在壁上的避尘。


“可我长着这张嘴,就是用来说话的呀,你等等,别激动别拔剑!”魏无羡见他心神以乱,再次捻咒施了媚术等他上钩,“蓝湛,蓝二哥哥,你看我,你快看着我。”


四目相对,魏无羡见蓝忘机浅色的眸子果然暗了几分,料想应是成功了,然而不等他开心,避尘剑再次灵力乍现,比上次更甚,几欲飞剑出鞘。


……为什么?这次换魏无羡目瞪口呆,第二次使用媚术,依然没有勾到想勾的人,反而又把人家的佩剑勾出来了。


魏无羡心下疑惑,以为自己技术还不够精湛。那边蓝忘机仍沉下目光看着他,眼底满含震怒,恼火,还有些道不出的情绪。魏无羡见状,把媚术抛到脑后,又管不住自己的嘴,“终于舍得看我了蓝二哥哥?我好不好看?不过你这么看着我,还怪不好意思的。”


“……滚。”蓝忘机呼出一口气。


“嗯?滚?”魏无羡阖上手中伪装的春宫图,笑嘻嘻道,“哪儿滚?怎么滚?和谁滚?”


蓝忘机蓦地意会他的意思,忍无可忍,怒不可遏,“你滚!”


“好好好我滚,我自己滚哈哈哈哈哈哈!”魏无羡见他气得拔出避尘,连忙跳上窗沿窜了出去,一边跑一边大笑。


藏书阁外伴随着少年人肆意的笑声和几只惊起的灵鸟,终是恢复了平静。


一室纷杂,满地都是絮乱的纸页,蓝忘机却无暇顾及。在原地深深地吸了几口气,面上仍是那副波澜不惊的模样,只是胸腔里的鼓动声愈发明显。脑海中浮现那双带笑的桃花眼,更是心弦难平。


避尘剑与蓝忘机灵力相通,两次在魏无羡面前险些失控,蓝忘机自己也不知道这是怎么了。


8.


后来蓝忘机做了奇怪的梦。


梦里一只玄狐溜上了他的床榻,钻进被窝里趴在他胸膛上,乌黑的眼睛一眨不眨看着他。蓝忘机想拎它下来,玄狐却蓦地幻了形,变作一人依然趴在他身上。


那人头顶上有一对红色的耳朵,在柔软的青丝间晃动,身后还有一条甩来甩去的蓬松的尾巴,正顺着蓝忘机的大腿一点点往上蹭,温热又酥痒。那人低下头,微凉的嘴唇轻轻贴在蓝忘机耳尖上,语调上扬而慵懒地叫了声“蓝二哥哥”。


蓝忘机定睛一看,这狐妖竟长着魏无羡的面孔。


“……魏婴。”语气平平,说不上是惊讶还是意料之中。


狐妖撩起他的发丝在指尖把玩,见蓝忘机自始至终都盯着他,便笑着说,“我好看啊?”蓝忘机闻言便撇开目光不看他,狐妖觉得有趣,忽地低下头对着他紧抿的唇瓣亲了一下。


于是蓝忘机睁大眼睛挪回目光,四目相对半晌,他沉声说,“下去。”


狐妖不肯依,竟在他身上扭来扭去的耍赖,“不下不下我就不下去!你生气啊?你生气可以压回来嘛哈哈哈!”


蓝忘机被他蹭得呼吸加重,眸色渐沉,实在忍无可忍,一把攥住狐妖的手腕,猛地翻身将他压了下去。


“啊,你好凶啊,弄疼我了……”狐妖委屈道,那对毛茸茸的耳朵都耷拉下来,可他却又悄悄支起大腿,蹭着蓝忘机腰窝。


蓝忘机呼吸一滞,还未做出反应,这时蓝家那标准到令人发指的作息便将他从梦境中拉了回来。


几只灵鸟落在窗檐上,发出清脆的鸣叫。蓝忘机顿坐半晌,才恍惚地起了身。


那日蓝忘机没来听学,魏无羡起先兴趣缺缺,所幸蓝启仁总算讲了些有趣的东西。


魏无羡才知道原来蓝氏立家先祖原是一高僧,还俗后于姑苏相逢命定之人,双双打下蓝家基业,待道侣身陨便又回归寺院。


散课后魏无羡就和聂怀桑调侃,“我说蓝湛怎么小小年纪就一副老僧入定的模样,原来如此,可较之他的先祖,蓝湛实在是太不解风情了,你说,他现在就这么看破红尘不食人间烟火,往后还有什么意思?”


江澄冷哼一声,“没意思你做什么天天撩拨人家?”


魏无羡一本正经,“正是因为觉得他从前太没意思,我才想让他现在有点意思嘛。”


三人一路插科打诨,忽地又看见不远处站在树下的蓝忘机,魏无羡兴冲冲地高喊“蓝湛看我”,引得蓝忘机蹙眉侧目,神色复杂地看了魏无羡半晌,几乎像是躲避般转身离开了。


“瞧见没,人家嫌你。”江澄说。


魏无羡耸肩,“保不齐是他看我的俊脸看得不好意思了。”


聂怀桑摇着折扇哭笑不得,“魏兄,你方才说蓝忘机看破红尘不食人间烟火,我倒觉得……他早被你拽得堕入红尘中,起也起不来了。”


tbc.


下章开启下山副本2333明明我只是想些忘机养狐狸羡羡,为什么写到现在还没写到,果然话痨本体orz

弱弱地说一声求评论qaq【遁走】


评论(9)
热度(97)
返回顶部
©苏霈堇 | Powered by LOFTER